中心制度

当前位置:首页 >  > 规章制度 > 中心制度

实验室岗位职责

2024/3/21 17:54:03

物理实验中心人员岗位职责

为了充分发挥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,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实验人员队伍,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,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,制定本职责。

一、主任职责在学院、系(所)的领导下,负责实验室的全面领导工作。

(一)组织拟订实验室建设规划、年度工作计划和人员进修培训计划,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。

(二)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,开展学术活动,改革教学方法,确保教学质量。

(三)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,贯彻、实施有关规章制度。(四)领导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,制定岗位责任制,负责对本室专职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工作。

(五)负责本室精神文明建设。

(六)定期检查、总结实验室的工作,开展评比活动等。

二、高级专业技术人员(研究员、高级工程师、高级实验师等)职责

(一)独立担任并领导一门以上课程的教学工作,组织毕业论文、毕业设计的教学工作,提出高水平的实验方案,解决实验中关键技术问题。

(二)担任学术指导或科研课题的负责人,确定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主要任务,设计实验方案,研究实验方法,探索实验技术,拟订考核方案等。

(三)组织发展学术交流,对实验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。

(四)主持参加编写、审议新教材和实验指导书及专著等。

三、讲师和工程师(实验师)职责

(一)独立担任一门课程或实验教学工作,拟订实验方案,主持实验;具体负责实验的组织、指导、考核工作,编写实验教材、指导书等。

(二)参加科学研究,协助教授、副教授指导研究生,指导学员实习、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实验。

(三)参加实验室的规划、建设和管理工作。熟悉实验室的主要仪器设备,精通本人使用的设备仪器,负责新型精密仪器设备的验收、安装、调试和维修。

(四)主持实验装置的改造、设计和施工工作。(五)作好实验室人员的培养工作。

(六)模范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。搞好实验室科学管理、文明实验。做好实验室安全、卫生工作。

四、助教与助理工程师(实验员)工作职责

(一)担任一门以上课程的辅导,协助教员做好实验组织管理工作,协助实验教学、批改实验报告等。

(二)参加科学研究,熟悉本室开设的教学实验。

(三)负责准备实验所需仪器设备和器材,承担实验准备、联系加工、领购仪器、操作、计算、绘图、数据处理和编写报告等。

(四)精心管好、用好有关仪器设备,负责本室一般仪器设备的维修,进行部分实验装置的改造和一般性演示实验仪器设备的设计与制作。

(五)参加实验室建设和内部管理工作。

COPYRIGHT 2000-2029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.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备:xxx号